小颜烤鱿鱼

 

【罐昏】彩虹棉花糖

脑洞来自小朴的高糊剧透服装

街对面那家生意平平的甜品店这个月出了新品,据说是店长儿子用来求爱的野心之作。
其实只是普通的彩虹棉花糖而已,现撒现做,对着街面开了个窗口,但是就这样也让这条人流量并不密集的街排起了看不见头的长队。
彩虹的颜色确实很适合夏天,看起来甜蜜惹人爱,但吃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,慕名而来的小情侣中男孩总是负责拍完照后的消化工作,大热天的吃一大把甜兮兮的白砂糖,想想就腻的脑仁疼。
所以朴志训每次都绕过这家店门走,生怕不小心黏到一丝爱情的酸臭味。

朴志训也是一个小忙人,每天下了学忙不迭的跑练习室,周末也是大早起来就要奔赴练习,直到晚上才能回家,顶着繁星满天,累得都来不及抬头欣赏。
所以他才很讨厌那些小情侣,一大早就来店门口大排长龙,究竟是有多闲才会干出这种事呢?
怒啃了一口手里的面包,把牛奶仰头一饮而尽,然后一次性把剩下的面包全填进嘴里,不顾腮帮子鼓得惊人,迅猛地把包装袋们丢进路边的垃圾桶,大嚼一通,生咽了下去。
今天也是理所当然违反了身材管理的一天呢。
朴志训推开练习室的门,发现两位女练习生前辈盘腿坐在地上,拿着一只手机有说有笑的,不知在聊些什么。
“前辈们好!”他重重鞠了个躬,把自己的包归进柜子里,站在镜子前整理着头发。
“啊,志训你知道这个吗?”前辈们见他来了,似乎等待已久的样子。
“最近很火的,这间店你去过的吧?”“快来快来看!”
朴志训听话的跑过去,半蹲下身子,彻底看清了视频里七彩缤纷的棉花糖和一丝不苟地卷着棉花的人后,猝不及防地打了一个惊天大响嗝。
“对不起对不起!”他失礼地捂着嘴倒退了好几步,差点一屁股坐在地上。
前辈们倒没很在意,反倒小声提醒他,“快去喝口水,一会儿老师进来了就惨了。”
朴志训惊慌地点点头,就这么捂着嘴跑进了开水间,猛灌了几杯水以后,终于把嗝憋回去了,不禁松了口气。
在开水间没呆多久,他就瞟到老师从另一个方向远远的走过来,急忙冲进练习室里,随意地扯了扯衣服,调好了音乐开始练习。
哪有那么多闲空关心那些呢,朴志训底气十足地抛去了脑海里的杂念。

但是回家路上,他还是很违心地故意从对街走,有意地路过了已经准备收摊的甜品店,无意地往那个棉花糖橱窗里使劲瞅了瞅。
“在看什么呢小朋友?”一个中年叔叔站在他的左边问。
朴志训心里小吓了一跳,表面很平静地回答道,“叔叔您好,不是说这间店有特别好吃的棉花糖么,想尝尝看呢。”
“那是我儿子做的,“叔叔似乎挺自豪地介绍起来,“但是他今天跟朋友出去吃饭了,晚上没有顾店,现在很晚了,明天再来吧,我给你优先排队!”
叔叔无比热情地往他手里塞了一个肖似优惠券的东西,朴志训刚想推拒,就听见他强硬地说道:“拿这张券,随便什么时候都给你第一个做!”
“哦不……哦……那谢谢老板了!”
他用力地鞠了个躬,没想到那老板也欠了欠身,于是他只能再鞠一躬,然后按住老板还想弯腰的肩膀,大叫着谢谢堂而皇之地溜了。

第二天的朴志训起迟了,衬衫的扣子都没扣清楚就从家里飙了出去,根本也来不及去履行昨天的承诺,在街巷里逃命似地狂奔,满头大汗的扎进公司里,没吃早饭加上剧烈运动迫停,眼前适时地冒起了金星星,朴志训蹲下身揉了揉眼睛,把这股晕眩对付过去以后,看了看手表,发现时间已经过了,只能灰溜溜地低着头推开练习室的门。
好饿啊,朴志训的心里委屈巴巴,一副小可怜的模样跟老师说了声对不起。
老师也没怎么难为他,只让他走到自己位置上站好了。朴志训听见肚子机械型地往里咕噜咕噜两下,心里的惨一时不知该如何形容才好。
他灰溜溜地练习了几个小时,肚子一饿舞蹈力度节奏都跟不上了,只能咬咬牙强撑,好不容易熬到休息,本来打算飞往小卖部吃个早午饭,结果被昨天的两个前辈半路劫杀了。
两人一副哎哟哟的表情看着他,弄得朴志训一头雾水,其中一个先发了话,“咳咳,朴志训,外面有个人找你。”
“我吗?”朴志训不可思议地指了指自己,在脑子里搜索了一圈,最终还是没得出答案,只好往她们指引的方向走。
到了公司的后门口,朴志训打开铁门前先机警地戴上了口罩,本着身正不怕影子斜的生气,霍地甩开了门。
公司后面的杂草从前面果真站着一个人,穿着得体,风姿绰约,得亏没人路过,不然肯定会误以为是个明星。
朴志训有些迟疑地走近,那个人难掩激动地快步上前,把手里的一杯奶昔和一块小蛋糕在他眼前晃了晃。
“快吃吧!”他把小蛋糕的包装袋拉下一半,举到朴志训的嘴边,同时用小指和中指灵活地将他的口罩一把扯掉。
朴志训大吃一惊的表情瞬间暴露在空气中,但此时肚子绵软的呼叫声又一次响起,不能管那么多了,他捂着有些泛红的脸蛋不客气地狠狠咬了一口,甜丝丝的味道在嘴里融化开,真是让此刻小腹扁扁的他瞬间幸福爆棚。
“谢谢你!”他满足地说着,眯着眼睛又咬了两口。
似乎是这时候才意识到两人的动作有些微妙,朴志训撤下双手试图接过蛋糕,对方却无动于衷,反而把另一只手上的奶昔插好吸管塞进他嘴里。
“别噎着了。”那人像是在喂养自家小崽一样熟练的不行,而此刻满脑子只剩下解决温饱的朴志训也索性就不管不顾了。
大概花了五分钟,他饱餐一顿,打着圈儿抚摸着肚子,像是想起了什么,把对方拉到墙角的垃圾桶,将包装袋一起哗啦啦扔了进去。
“你叫朴志训吗?”对方好奇地问着。
想也知道是前辈告诉他的,朴志训点点头默认了,于是那人兴奋地拉着他的手道,“我叫赖冠霖,今年17岁!”
嗯,好吧,在垃圾桶边做自我介绍。朴志训叹了口气,努力挤出一个营业微笑,“我今年19了,你可以叫我哥。”
“哥!”朴志训能听出他的口音有些生疏,估计是外国人,回想到昨天甜品店老板的样子,他踌躇了一下问道:“你是…中国人吗?”
“对啊!”他说的每句话似乎都中气十足,朝气蓬勃,朴志训顿时有些无力,抬起手看了时间,顿时慌张起来。
“那个,我要开始下节课了,天这么热,你早点回去吧。”
小孩听见他的话,顺从地点点头,“志训哥再见。”
“再见。”朴志训着急地往公司里奔,临到门边,忽然又回过头来,朝他笑了笑。
“谢谢你的早饭,很好吃。”
赖冠霖晃了晃脑袋示意,等朴志训走远了点,忍不住爆发了一阵小幅欢呼。
这位哥,真的好甜好甜哦!

赖冠霖这个餐送的没头没脑,也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,回到店里才一拍脑袋发现啥都没干成,忍不住被他爹一顿批评数落。
其实他也不想的,只是见到朴志训以后,哪还记得起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小事嘛。
赖冠霖低头承认着错误,心里却是时时刻刻泛着甜蜜的粉红泡泡。

其实两个人初次见面并没有隔得很远,那天市区下了暴雨,打坏了一个小片区的电缆,朴志训的出租屋被殃及,停了一整天的电,偏偏练习也取消了,蹲在家里无所事事的他拨通了妈妈的电话,掏心掏肺地聊了个把小时,正讲到关键处,手机居然自动关机了,一片黑漆漆的空间里唯一的光也灭了,朴志训感觉心脏被人死死捏着般喘不过气,闷热又难过的小空间让他无法安睡,只能打起精神跑到楼下便利店买点吃的。
偏偏就在这时候,他看到便利店隔壁的甜品店不仅没停电,居然还宾客满座,小情侣恩恩爱爱小姐妹打打闹闹,整个画面充斥着一股浓烈的违和感,不是和社会违和,是和朴志训的内心违和了。
朴志训气鼓鼓地走进去,随便抓了个高高瘦瘦的侍应生就凶巴巴地问,“喂!你们这里有能打的电话吗?”
他等着对方说不好意思先生我们电话不能外借之类的,然后发一顿无名火,没想到那人只是愣了几秒,就点点头说跟我来吧。
那既然人家都邀请了,他能不去吗,灰溜溜地跟着人家进了里间,看他拿了一部崭新的家用座机给自己打,朴志训突然有点怂了,觉得叨扰人家火热营业不对。本想着要推辞几句,没想到播出的号码即刻就被接了起来。
“喂?请问你是?”
“妈……”听见妈妈的声音,朴志训瞬间有些控制不住情绪,捏着小拳头把眼眶里的水倒回去,尽量保持平常的语气对话着。
“昨天有个前辈跟服装师撒气,不肯穿他们给的衣服,我刚好从边上路过,服装师哥哥就把衣服直接塞给我了来着。”朴志训揪了揪自己的衣角,“可我觉得很好看呢,有点像小时候你带我吃的那种彩虹棉花糖,又香又软,嘿嘿。”
……
“嗯嗯,我在别人的店里呢,不能聊太久,那我挂啦,妈妈再见!”
朴志训挂了电话,狠狠地松了口气,末了的呼吸变得有些紊乱,感觉到眼睛一热,他急忙蹲下身,抱着腿有些不知所措地抽泣了起来。
说实话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突然就哭了,但好歹还有点理智,知道是在别人家的店里,他仓惶地站起身胡乱擦了擦脸,转身想要走出去,却正好看见刚刚领他进来的人就候在门边,根本没走。
里间的壁灯有些接触不良,光线忽明忽暗地闪烁着,那个人就这么看着他,也没有作势要让开,只是伸了手,够到他身后的拉线开关。
啪嗒的声音清脆地划破了空气,朴志训头顶的一盏白织灯亮了起来,他像是窝藏已久重见天日一样有些畏缩,低下头看着鞋面,却分明能感觉到那个人仔细地上下打量了自己许久。
也不知道过去多长时间,他试图抬起手看看左腕的表,那个人仿佛探知到了他的动作,偏了偏身子,给他让出一条路。
朴志训条件反射地欠身说了句谢谢,没看他就径直往外走,那人倒又叫住了他。
“等一下。”
朴志训回过头,在顶灯的映照下刚才仓促掠过的脸庞似乎愈发精致明晰起来,那人笑着,露出了一个小酒窝。
“你穿这身衣服,真好看。”

朴志训不是一个容易被一击即中的人,相反的他还是挺慢热的,虽然心里有很多话想说,更多时候还是选择了闭嘴。
但他得承认,那天的那个人,是给过他一次怦然心动的。

所以说,在赖冠霖第二次出现的时候,朴志训努力平复了自己的情绪,想要做到滴水不漏,千万不能露出马脚啊。
他也不知道在怂什么,只是赖冠霖全手动给他喂饭的时候,心里冷不防又塌陷了一块,朴志训闭着眼睛让自己不要再胡思乱想了,但耳边仿佛还在回响他说过的话。
糟糕啊朴志训,你这样下去可完了。
朴志训教训着自己,接着又跳错了舞步,被舞蹈老师批了一顿,心里乱作一团。

心越乱就越想通过练习来逃避,所以这天朴志训活活弄到半夜一点多才往家走,困的七荤八素的他勉强半睁着眼睛看路,快到门口了才发现甜品店居然还灯火通明着。
朴志训摇了摇头让自己清醒一些,看到店里并没有几个人,老板也不在,正打算离开,旁边一阵框框的声音吓的他一个激灵。
赖冠霖敲了敲橱窗的玻璃,朴志训看见他简直想拔腿就跑,无奈实在是很困,腿脚也不听使唤,他就站到了橱窗面前,赖冠霖开了炉子,往上面撒了把糖,然后用签子有规律地转了起来。
甜蜜的香味一下冲进他的呼吸里,朴志训算是醒了些,赖冠霖一脸真挚地道:“我爸说昨天快打烊的时候在店门口看见你了,你想吃棉花糖,但是我没在。”
“所以就让我今天一整天都在店等着,看能不能碰见你。”
“早晨是碰见了来着,但你跑得太快了,我追到你公司楼下,想着你应该没吃早餐,就又跑回来做了送过去。”
“哥你喜欢这个糖吗?我看你每次经过的时候表情都不太好,还以为你不喜欢呢。”

朴志训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,他的声线略低,语速也很迟缓,听得他十分好睡,倚着门框好像就能咪过去一觉了,等他面前找回精神的时候,赖冠霖已经拿着一个巨大的彩虹棉花糖在他面前等着了。
“今天的第一份彩虹棉花糖,谢谢惠顾!”
他的语气还是那么清爽有活力,朴志训心里却有些别扭,把他的手往边上推了推道:“不行,这个东西太甜了,而且,嗝……”
朴志训莫名其妙打了个空气嗝,惊了赖冠霖一下,他揉了下眼睛,无法控制大脑的昏沉,彻底耍起了无赖。
“而且这个是情侣才会吃的啊!我……才不要吃。”
朴志训感觉他现在只要闭上眼睛,就能立刻进入梦乡了,但是还是礼貌性地等着赖冠霖的回复。
“可是这个棉花糖,本来就是因为你才开始卖的啊。”
“啊?”朴志训莫名其妙地问了句,但没等对方更多的解释,他机械性地伸手捻了一团,塞进嘴里,敷衍地说了句,“嗯,好甜啊。”
“我家住在那边楼上,麻烦你帮个忙,把我拖回去一下…我好困……”
朴志训梦见自己跌在一团棉花糖一样的云朵上,软绵绵的实在是太舒服了,让他忍不住翻滚了好几下,云朵的味道也是甜甜,他忍不住抱着那个团团吧唧了好几口,发现自己好像也不那么讨厌那甜丝丝的味道了。

于是在他第二天正中午才迷迷糊糊醒过来的时候,看着边上满面堆笑的赖冠霖,甚至以为自己没醒,钻进被子里还想继续睡过去。
赖冠霖拉了拉他的被角,坏心眼地伸进他腋窝里挠挠,朴志训被戳了死穴,不得已惊叫着掀开被窝。
“赖冠霖你怎么这样!”
“哥不对我负责吗!”
两个人对吼完面面相觑了两分钟,朴志训的脸像被蒸熟了一样通红,低下头问道,
“那……那你说,我要怎么负责吧。”
赖冠霖坏心一笑,手指往自己嘴唇上点了点。
朴志训凭空推拒着,慌张道:“等一下等一下……”
赖冠霖似乎生气了,作势就要推开他出去了,朴志训这才着急地道:“那好吧!你凑过来。”
在弟弟脸上印了一个重重的啵啵,朴志训觉得自己仿佛也能挺大胆的,赖冠霖则心满意足地搂着哥哥不肯放手。
“志训哥耍赖哦,说好是嘴的。”
“别得寸进尺了你小子。“
“那我现在就要说哥昨晚……”
“快闭嘴吧你!”

这一天对街的甜品店罕见的歇业了,原因是店长的儿子追爱成功,店长带着员工喜出望外地庆祝去了。



夏天的傍晚,暑气都还没消退干净,街对面的队伍仍然排的老长老长,正对着的居民楼上一面窗被人推开,光斑正好洒在橱窗边的招牌上。
朴志训从包里翻找了好久,才抽出那张已经皱巴巴的纸,勉强铺平了以后,对着上面依旧能辨认清楚的号码拨了过去。
“您好,马里奥甜品店,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?”
“我想要一个彩虹棉花糖,要最大的那种。”
“好的,还有别的吗?”
“哦哦还有!”朴志训远远看着店里认真接听的身影,羞怯地挠了挠头发。
“还有,我想问,你今天能不能早点回家?”